Wednesday, February 21, 2007

明藥介紹﹕安宫牛黄丸

专家解答:为何定要10年甚至20年前药丸

彭彭的生命为什么一定要寄托在10年前甚至20年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上?这么多年前的中药现在依然有效吗?针对记者的疑问,中医专家作了解释。
据了解,安宫牛黄丸是传统的中药急救药品,尤其适用于中风、偏瘫,伴有高热昏迷的病人,此外还广泛应用于颅 脑损伤意识障碍、幼儿重症肺炎、高热惊厥、中毒性痢疾、大脑发育不全等伴有高热、神昏、抽搐等危象的急救,被称为“温病三宝”之一,自古以来即有“救急症于即时,挽垂危于顷刻”的美称。其主要成分为牛黄、珍珠、黄连、郁金、朱砂、雄黄等。

10年前甚至20年前生产的此药与现在生产的药最关键的不同就是少了犀牛角这味珍贵中药,药效便不可相提并论。而之所以停用犀牛角是出于保护珍贵野生动物的目的,犀牛角、虎骨等均被列为严禁使用的中药成分,现在普遍用水牛角浓缩粉代替。因此,10年前有犀牛角的药方现在已被奉为稀世经典,如今也只有50岁以上的老中医才知道开此药急救。

专家告诉记者,虽然药店出售的安宫牛黄丸上均标明保质期是5年,但该药全身严密蜡封,即使过了保质期,药效并不一定会散失。 专家透露,民间私人应该藏有此药。或者用私藏的犀牛角想办法碾成粉末服用,兴许也能救孩子一命,但这只是可能,因为世上没有绝对的灵丹妙药。


医院药房为何难觅“安宫牛黄丸”

得知10年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可能让在“4·30”杭州劫持人质案中受伤的3岁男孩彭彭苏醒后,记者昨天分别致电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上海雷允上药业、北京同仁堂等医药及曙光、龙华等沪上知名中医医院。

昨天,记者致电沪上雷允上等几家知名医药单位,询问有没有10年前的安宫牛黄丸出售。对方均表示,安宫牛黄丸在大部分药店都有销售,但多数都是人工牛黄、人工麝香制成,没有彭彭要找的含犀牛角天然安宫牛黄丸。且由于该中药的保质期一般为5年,10年前生产的药早已过了保质期,不可能有销售。

至于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也均告诉记者,含有犀牛角的安宫牛黄丸由于现在国家规定不可以生产,所以可以肯定所有的药店都没有售。

随后记者只得求助龙华、曙光等知名中医医院。龙华医院中药房主任李毅民告诉记者,现在急救病人时,偶尔也会用此药,但一般里面的成分是人工牛黄、人工麝香等,价格相对便宜。除非病情严重,医院要特别向北京同仁堂订购天然牛黄、天然麝香制成的安宫牛黄丸,价格近300元一粒。10年前的药丸,他们医院肯定没有。

最后,电话打到百年中医老院———曙光医院。中药房主任金培琪听说此事后表示:“1992年,我们药房进过10粒药,不知现在还有没有,我立刻去查。”半小时后,记者等到了一个遗憾的结果:去年10月左右,最后一粒药为了抢救一位病人,用掉了。金主任回忆说,这10粒药丸是杭州胡庆余堂生产的。

(作者:□晨报记者郁文艳 实习生袁昕)
(责任编辑:曹建利)

Extract from Article: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5-05/19/content_2974893.htm

No comments: